新闻动态


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



来源: 作者:时间:2018年06月05日 14:57

    

贵州省赛区决赛在贵州医科大学圆满结束    

201862日至6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贵州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贵州省外语学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 贵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贵州省赛区决赛在贵州医科大学成功举办!贵州省开设有英语类专业的13所本科院校推出的17名选手分别参加了英语专业组和商务英语两个组别的现场比赛。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黄亚励、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王晓红副处长、贵州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王健芳、贵州省外语学会会长余学军、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黄卫副社长以及担任决赛评委组长的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校长刘照惠教授等11名评委专家出席颁奖典礼并颁奖。颁奖典礼由贵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龙芸教授主持。

   0A4A7866

本次大赛历经一个月各高校的初赛后于62日和3日两天进行现场复赛和决赛。复赛形式是20分钟的综述和讲课,决赛则采用15分钟的说课和回答问题形式。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贵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雷妍老师获得英语专业组一等奖!

  黄亚励副校长在颁奖典礼上代表贵州医科大学向全体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贵州省教育厅、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她指出,举办了九年的教学大赛不仅对贵州外语教学改革、外语师资培训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进作用,而且对我校外语内涵式发展和教学综合改革也有积极的影响和帮助。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王晓红副处长首先对大赛的意义和深远影响给予了肯定,对大赛主办方和承办方对本次大赛给予的指导和协助表示感谢,同时勉励选手将比赛的成果带回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推动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最后预祝选手们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贵州争光!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校长刘照惠教授代表评委组从教学本质、实施手段和教学理念等几个方面对此次大赛做了精彩点评和总结。黄卫副社长代表外教社对贵州赛区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希望以大赛为纽带,加强高校外语教师教学理念和经验的交流,促进新技术条件下教学模式与手段的应用和创新,有效推广成功的外语教学设计和方法,从而引领高校外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此次教学大赛不仅为我校外语教师搭建了观摩、交流学习的机会,也让我校学生有了一次汲取营养、目睹优秀教师教学风采的良机。大赛呈现出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动向为我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模式与测评方法改革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我校外语专业内涵式建设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延伸阅读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各省教育厅支持、各省外语学会联合举办的一项外语教学大赛。该项比赛从2010年到2017年成功举办了八届,已成为我国外语教育界的重要赛事。每届比赛覆盖全国一千多所高校,以其公正、权威、严谨与创新,展现了当前我国外语教师教学的最高水平。大赛分为三个级别、每年轮流进行:英语类专业组、大学外语组和高职高专组。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定为英语类专业组比赛,下设英语专业组、商务英语专业组和翻译专业组,其中英语专业组和商务英语组采用现场复赛和决赛形式,翻译专业组采用网络报名比赛形式。该赛事对我省高校外语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英语教学改革,促进教材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