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内容页面  
外国语教育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10-16 14:54  

 

外国语教育系(大学外语教学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按照《贵阳医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系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和忠实务实实干兴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总载体,以同心协力促发展、凝心静气促更名为载体,以大力解决“四风”问题、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加强发展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任务,坚持领导带头、正面教育、讲求实效、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扎实有序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2月下旬全面启动,7月上旬基本结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为全体党员,重点是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处级干部。

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3个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2月下旬,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先学先查,边查边改,组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筹备召开动员大会等。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下旬—3月下旬)。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1.做好思想发动。一是召开动员会。228召开动员大会,系部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引导全体师生、尤其是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开展民主评议和个别谈话。动员会结束时,督导组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开展民主评议,在一定人员代表范围内进行面上个别谈话,了解系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以及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2.认真组织学习。把抓好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克服“工学”矛盾,保证集中学习的时间。处级党员干部带头,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大学时的讲话,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编写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等5本书,我省编写的《贵州省领导干部谈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学习读本》等3本学习辅导资料,《高等教育法》、《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规定;组织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委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制度规定,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做好读书笔记。落实“一把手”上党课、通过专题集中学习、正反典型案例教育、观看专题片、开展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同心协力促发展、凝心静气促更名”大讨论等形式,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3.广泛听取意见。按照“围绕作风主题,做到‘五个必听’”的要求,通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处级领导干部“走三室(教研室、实验室、教室)一厅(餐厅)一舍(学生宿舍)”(列出《党员干部“走三室一厅一舍”工作进度表》和《党员干部听意见、找问题访谈记录表》)深入群众当中进行调研。采取“面对面”、“背靠背”、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搜集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真实、真正反映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上旬—5月中旬)。

1认真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制度规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认真提、自己深入找、上级明确点、互相真诚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总支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各党支部可采用表格式、提纲式等,形成简明的对照检查情况。党总支书记要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党总支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送学校督导组审阅,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分管联系校领导负责严格审核把关。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是会谈心,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要与分管联系部门的负责同志谈心,指出在“四风”以及“庸懒慢浮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听取情况通报,党总支负责人和党员干部要听取督导组通报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问题较多的党员领导干部,由督导组会同部党总支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作好充分准备,经督导组审核,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批同意后方可召开。四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督导组全程参加所督导单位(部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点评。校领导参加所联系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通报情况。会后,要在全体党员、干部当中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主要通报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党总支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纪检、组织部门。

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之间要开展普遍谈心,每个党员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同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5月下旬—6月中旬)。

1.抓好整改。处级领导班子根据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认真制定班子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各党支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和措施要重点突出、具体细化、切实可行。班子和个人的整改方案送督导组要审阅,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的问题和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寻求帮助和解决。处级班子、班子成员、党支部要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情况要及时公布,接受教职医护员工生评价和监督。

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做好“废、改、立”工作,提出制度建设的计划安排、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等。

2.狠抓专项整治。根据中央和省委开展专项整治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活动,集中治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促进良好校风,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整治措施,明确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3.坚持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教职工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慢浮贪”和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管理干部,杜绝软、懒、散,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4.健全机制规定。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教职工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学校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

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起草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经党总支会议研究审议后报送督导组要逐一认真审阅,并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批。

7月上旬,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上校领导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并提要求,校督导组向处级领导班子反馈评议结果。

三、组织领导

一是落实责任。成立系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担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系部副主任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选择一个科室或教研室作为联系点。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全程接受学校督导组督导,同时领导小组做好对各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督促指导。

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校刊、墙报等载体,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强化舆论引导;注重发现和培养为民务实清廉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正面宣传。

四是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促进学校发展、实现更名提供坚强保证。

 

           

附:外国语教育系(大学外语教学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度表

 

 

 

 

 

 

 

 

 

 

 

 

 

 


附件:

外国语教育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度表

环节

活动要点

活动阶段

 

活动方式

相关要求

责任单位

学习教育       听取意见

准备阶段

1月中旬

准备学习资料

发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

党总支

2月下旬

制定实施方案

制定实施方案、动员会方案,征求督导组意见。

党总支

拟定活动计划

拟定活动进度表,征求督导组意见。

领导小组

起草动员会讲话稿

起草动员讲话稿,主持词。

党总支

确定动员大会时间

请示领导确定动员大会召开时间。

领导小组

思想发动

2月下旬至3月上旬

召开动员大会

228,系部召开动员会,党总支书记主持动员会并讲话,督导组组长提要求,校领导作指示。参加对象为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

领导小组办公室

民主评议

动员会议结束时,督导组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开展民主评议。

领导小组办公室

个别谈话

在动员会后进行面上个别谈话,了解对督导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以及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习教育       听取意见

学习教育

3月上旬

专题学习

把抓好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克服“工学”矛盾,保证集中学习的时间。处级党员干部带头,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大学时的讲话,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编写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等5本书,我省编写的《贵州省领导干部谈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学习读本》等3本学习辅导资料,《高等教育法》、《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规定;组织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委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制度规定,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做好读书笔记。落实“一把手”上党课、通过专题集中学习、正反典型案例教育、观看专题片、开展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同心协力促发展、凝心静气促更名”大讨论等形式,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领导小组,各党支部

3月中旬

专题讨论

开展“十破十立”大讨论、“同心协力促发展、凝心静气促更名”大讨论。

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征求意见

3月中旬

深入调研

按照“围绕作风主题,做到‘五个必听’”的要求,通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处级领导干部走三室(教研室、实验室、教室)一厅(餐厅)一舍(学生宿舍)”(列出《党员干部走三室一厅一舍工作进度表》和《党员干部听意见、找问题访谈记录表》)深入群众当中进行调研。

领导小组办

3月中旬

召开座谈会

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座谈会

领导小组办公室

3月中旬

广泛征求意见

采取面对面背靠背、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领导小组办公室

阶段总结

3月下旬

梳理意见、建议

对搜集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真实、真正反映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将征求群众意见情况和梳理汇总的教职工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报告报督导组审阅。

领导小组

阶段总结

做好阶段总结并提交学校督导组。

党总支

第二环节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找准问题

4月上旬

查找突出问题

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制度规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认真提、自己深入找、上级明确点、互相真诚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总支、处级班子

对照检查

4月中旬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党总支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各党支部可采用表格式、提纲式等,形成简明的对照检查情况。党总支书记要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党总支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送学校督导组审阅,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分管联系校领导负责严格审核把关。

党总支、处级班子

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4月中旬

开展谈心交心

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要与分管联系部门的负责同志谈心,指出在“四风”以及“庸懒慢浮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党总支、处级班子、各科室

4月下旬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作好充分准备,经督导组审核,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批同意后方可召开。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督导组全程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点评。校领导参加所联系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之间要开展普遍谈心,每个党员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同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领导小组、各党支部

5月中旬

通报情况

会后,要在全体党员、干部当中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主要通报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党总支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纪检、组织部门。

领导小组

5月中旬

阶段总结

撰写第二环节总结,提交学校督导组

党总支

第三环节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制定整改方案

5月下旬

认真抓好整改

处级领导班子根据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认真制定班子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各党支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和措施要重点突出、具体细化、切实可行。班子和个人的整改方案送督导组要审阅,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的问题和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寻求帮助和解决。处级班子、班子成员、党支部要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情况要及时公布,接受教职医护员工生评价和监督。

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做好“废、改、立”工作,提出制度建设的计划安排、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等。

领导小组、各党支部

抓好专项整治

6月上旬

狠抓专项整治

根据中央和省委开展专项整治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活动,集中治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促进良好校风,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整治措施,明确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领导小组

6月中旬

坚持正风肃纪

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慢浮贪”和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

领导小组

加强制度建设

6月上旬至中旬

健全和落实制度规定 

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领导小组

总结

7月上旬

召开总结大会

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上校领导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并提要求,校督导组向处级领导班子反馈评议结果。总结大会参会人员与动员大会相同

领导小组办公室

7月上旬

民主评议

与会人员要对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评议表由督导组回收

领导小组办公室

7月中旬

上报书面总结

党总支总结报学校活动办。

党总支

报送简报

全程

 

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简报

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窗口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科研 | 教师风采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联系电话:0851-88416022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 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