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教学简介


公共英语教学简介

 

    公共英语课程是贵州医科大学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各级各类人才培养方案(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中重要的通识类必修课程,是复合型人才培养环节中的重要构件。

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分属两个教研室管理,即大学英语教研室和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并基于“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原则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其中大学英语教研室负责本科生的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分为基础阶段的通用英语和应用提高阶段的专用英语两类课程;研究生英语教研室负责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开设不同层级的通用学术英语类课程。

目前,外国语学院专职从事公共英语教学的教师共计25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1名,讲师13名;在读博士1人,拥有硕士学位学历的教师15人。教师的学术背景分别是语言学(包括英语教育)、文学、翻译等,部分教师有海外进修学习、工作的经历。

公共英语教学根据国家教育教学改革动向、结合贵州医科大人才培养目标和发展目标在教学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手段、师资培养等方面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目前已形成依托U校园、We Learn等教材配套平台资源、结合雨课堂、句酷批改网等智慧教学手段的分层次立体化教学模式;同时根据本校学生特色和英语水平,形成校本慕课和微课一体化建设布局,为混合式教学模式全面有效开展提供保障;依托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建立起通用英语类课程和专用英语类课程的校本题库,实现考教分离,并基于系统对英语教学评估进行精准分析,为客观科学评价学生提供依据。

公共英语教学团队秉承“团结、奋进、奉献”精神,在教研、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10年来,先后承担教育部课题3项、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1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批校级一流课程建设2项;省级教学竞赛特等奖2人,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 三等奖2人;建成微课4门并分别获得省级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10余部并基于教材建成慕课1门。此外,公共英语教学团队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并取得傲人的成绩。多名学生在省级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并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

 公共英语教学团队继续将学校授予的“教学工作先进集体”荣誉发扬光大,为学校搭建一座助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所必须的“语言桥”。